“救火队员”竟是“纵火犯” ——从阿富汗局势看美国如何成为世界乱源

发布时间:2021-04-15 20:58  浏览次数:18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永彪


  美国在阿富汗大量的不当作为乃至犯罪行为,加速了极端恐怖势力蔓延,最终让阿富汗乃至全球都在为美国的错误买单

  

  今年是阿富汗战争20周年。“9·11”事件之后,美国以塔利班拒绝交出本·拉丹为由,打出反恐的旗号发动了阿富汗战争。然而20年来,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却并没有获得实质性改善,甚至出现越反越恐的趋势,而美国的所作所为正是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原因。

 

  和“伊斯兰国”崛起过程相似,美国其实在阿富汗局势中长期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一直在阿富汗培植利用各种极端恐怖势力为其国家利益服务。冷战期间,美国支持了包括本·拉丹在内的“圣战者”对抗苏联,但在苏联撤军后就抛弃了他们,使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滋生地与庇护地,并最终“反噬”了美国。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再次支持一些极端恐怖势力或部落武装对抗其他势力,不断造成恶果。


  有时美国对一些极端暴恐势力进行培育或纵容,目的仅仅是为了在合适的时机进行“收割”,以便服务其政治目标。如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击毙本·拉丹,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给其阿富汗战略增加砝码,也是在制造“美国可以撤军了”的舆论环境。特朗普政府之所以一直容忍“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也是想在恰当的时候“收网”,为其“撤军”政策增加合法性,由此导致实力并不强大的“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在阿富汗长期肆虐。


  为了达到目的,美国在明知道塔利班不会切断与“基地”组织等联系的情况下,依旧选择相信塔利班有履行协议的意愿和能力。这事实上是为了“甩包袱”而自欺欺人,通过签下一个纸面协议,使美国的撤军计划看起来更像是“体面”地离开阿富汗,而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和民众安全却根本不在其考虑范围内。为了与塔利班达成协议,美国还在盟友集体反对的情况下向阿富汗政府施压,迫使其同意释放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美国的这种做法,貌似取得“成果”,但也为阿富汗局势以及未来的反恐留下了严重的隐患。

 

  在阿富汗,美军及联军误炸误伤平民的现象非常普遍。2020年,联合国的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中有超过10万阿富汗平民伤亡,其中美军造成的伤亡数量占比非常大,许多乡镇都发生过美军轰炸导致的悲剧。2019年,为了迫使塔利班在谈判桌前让步,美军投下的炸弹比2013年后任何一年都多。但在采取“巧妙统计方式”之后,美军公布自己的行动仅造成108名平民死亡。

  

  有人权观察者表示:“美国的炸弹正在摧毁阿富汗平民,但美国没有承认,更遑论道歉或赔偿了。”美国非但拒绝承认错误,甚至还百般阻挠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军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犯下战争罪行情况的调查,这些美国人除涉嫌战争罪外,还涉嫌酷刑、虐待、侮辱人格、强奸和性暴力等。2020年6月11日,特朗普更是批准了针对国际刑事法院工作人员的经济制裁和旅行限制——未经美国许可,任何直接参与调查美军、情报人员在阿富汗可能犯下战争罪行的人员,都将受到美国的制裁和限制。


  美国在阿富汗大量的不当作为乃至犯罪行为,加速了极端恐怖势力蔓延,最终让阿富汗乃至全球都在为美国的错误买单。对于阿富汗乱局,美国本身就是主要的“纵火犯”,却试图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但又在“救火”的过程中不断火上浇油。阿富汗乱局延绵至今,反恐战争越反越恐,美国难辞其咎,想“甩包袱”一走了之,也并非易事。

  (作者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

  转自解放军报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