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12-20 15:09  浏览次数:36092

    兰州大学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国-中亚-西亚”分网络牵头单位,也是“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为全面推动我校多学科、多领域的“一带一路”研究向纵深发展,引领学科建设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向高水平、国际化的方向迈进,着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2017年7月5日学校决定将原“兰州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拓展为“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目前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为学校独立的实体性科研机构,同时负责协同学校相关研究机构的“一带一路”研究工作,设置有专职研究人员岗位15个。中心主任为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执行主任为朱永彪教授。

    中心定位:研究中心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为根本宗旨,聚焦我国西部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和社会发展,以及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保护、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国际交往等热点领域问题,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力量雄厚的学术优势和学校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整合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联盟高校的资源,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重点进行政策研究,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学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中心目标:结合兰州大学的综合基础和特色优势,通过整合学校各有关学院、学科的优势力量,组建跨学科交叉集群、文理农医深度融合、高水平国际合作的研究团队,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中有效推进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团队成长,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智库。

    组织架构“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是隶属于学校的校级研究咨询平台。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咨询委员会,对研究中心的总体规划、顶层设计、资源募集和重大事项决策提供咨询建议;设立学术委员会,负责审议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工作计划等重大事项以及需要提交审议的其他学术事务。采取实体为主、虚实结合的运行机制。

    主要任务:组织开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课题研究;为国家提供“一带一路”沿线核心节点国家一流的政策与决策咨询服务;为甘肃省融入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企业海外投资和“一带一路”沿线核心节点国家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相关的决策咨询服务;为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培养、培训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政、产、学、研凝聚共识的高端对话平台;促进兰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相关学科优势研究成果向智库成果转化。

    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内容:根据“一带一路”国家和区域重大现实需求,结合学校的综合基础和特色优势,整合校内外优势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及沿线节点国家为主要研究对象,适度辐射其他节点国家。在以上国家和区域研究对象前提下,围绕如何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开展综合研究,重点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国家安全与对外战略、区域经济联动发展与企业创新、敦煌丝路文明与跨国民族社会、农业发展与生态安全政策、公共卫生与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等六个方面开展研究。

    代表性成绩:2018年以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5份咨询报告获国家主要领导人批示,10余份获国家级中央机关采纳,21份被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00余份咨询报告获省部级单位采纳,部分已转化为政策应用。2020年9月中心在全国高校“一带一路”专项智库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综合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第6位,媒体影响力第7位,决策影响力第4位。

官网:https://ldbr.lzu.edu.cn

官微: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