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2 15:55  浏览次数:27735

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3月,是研究格鲁吉亚问题的专业学术机构。2017年6月,研究中心进入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现任主任为车如山,组建有教育学、经济学、文学、文化学、语言学、法学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的学术团队。

一、格鲁吉亚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及定位

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其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已连续两年以格中央政府名义在其首都第比利斯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论坛,论坛效果巨大,影响深远。格鲁吉亚已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显示出格政府加强和发展中国关系的迫切愿望。但由于各种原因,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深,因此,加强对格鲁吉亚的研究,对于我国发展对格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中心立足服务于国家战略,尤其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重点研究中格关系的发展、格鲁吉亚对外政策、格鲁吉亚经济政策与形势、格鲁吉亚文化教育以及格鲁吉亚民族个性等。并通过服务国家战略来提升兰州大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办学水平,为兰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一己之力。在未来三年打造一支专业精深、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产出系列关于格鲁吉亚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重要课题的攻关研究,形成特色鲜明、方向集中的研究方向,使中心走上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依托兰州大学在格鲁吉亚的一所孔子学院和一家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密切与格鲁吉亚中国研究中心/丝路文化研究中心的合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深入展开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对格鲁吉亚经济、对外政策、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努力形成系列研究报告,促进两国在上述领域的交往与互动,尤其是切实推进双方高等教育领域人员的交流与互动。

二、格鲁吉亚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域及特色

研究中心依托兰州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对格鲁吉亚进行全面研究,涉及格鲁吉亚与中国的交往史、格鲁吉亚历史与地理、格鲁吉亚的文化与传统、格鲁吉亚的民族性格、格鲁吉亚经济发展及中格经贸往来、格鲁吉亚教育体系及其特点、格鲁吉亚高等教育体系及其特征、格鲁吉亚职业教育体系及其特征等诸多方面,研究工作兼顾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

三、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主持的科研项目及成果

(一)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格鲁吉亚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家科研项目,目前由我中心主持的在研项目有三项,其中教育部资助项目两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资助项目一项,科研总经费十万多元。研究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3月提交研究报告。

(二)科研成果

本中心已撰写中格交往的历史研究报告约十万字,已发表格鲁吉亚高等教育方面的研究论文两篇,编写适合格鲁吉亚人士学习的格语版汉语教材一套共六册。目前正在翻译格鲁吉亚历史一书,有望于2018年年内完成并出版。

目前,一些研究成果已呈送中国驻格鲁吉亚大使馆,通过使馆推广,服务于在格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一些研究成果通过孔子学院推广,服务于格鲁吉亚政府部门,作为开展中格交流和往来的决策参考。也有一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服务于高等教育领域。

四、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

中心与格鲁吉亚中国研究中心、丝路研究中心、各主要大学进行广泛的合作与交流。目前,兰州大学已在格鲁吉亚开设孔子学院一所,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一家,与多所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进行了实质性合作项目,与第比利斯开放大学合作建设博士专业(国际关系/中国方向),实现了项目合作、人员交流等合作形式。今后,还将继续推动双边人才交流与人员互动,加强两国高校及其他学术机构的合作。

(一)依托孔子学院和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实施留学生各个层次的教育和培养,推行双方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学者互访等实质性人才培养项目。

(二)定期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和高层论坛,通过论坛,培养双方青年学者,使他们进一步开拓视野,增进相互了解。2018年“一带一路”国际论坛正在筹备中,计划于五月初在第比利斯举办。

(三)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平台,加强与多所大学、中学的校际合作。目前,兰州大学已与格鲁吉亚三所大学签有合作备忘录,中国南京第五高级中学在孔子学院牵线搭桥下,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98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双方互访,并派学生定期交流。石河子大学与格鲁吉亚农业大学拟建立合作,邀请格鲁吉亚葡萄酒专家讲学、讲课等,培养中国这方面的人才。

(四)结合一带一路及中格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培养更多商贸服务、旅游服务方面的人才。

五、研究计划与及项目

(一)研究计划

今后,中心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各个专题研究报告,如格鲁吉亚人文、地理、经济、教育、旅游等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探寻其特点,寻找出与我们的最佳契合点,并分阶段、有步骤地出版发行,提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计划今后三年分阶段、分主题进行研究,争取每年出版专题专著一部。第一年计划出版格鲁吉亚“蓝皮书”,为后续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获取重要一手资料。合理分配研究力量、研究时间、研究主题,成立若干专题组,分头进行研究,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共享。

(二)未来三年的研究项目指南

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联系欧亚的重要通道,由于历史原因,格鲁吉亚与中国的直接交往不多,两国的相互了解不好,针对这一情况,本中心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以期形成较为系统的成果,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供咨询,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理解。

1.编辑出版格鲁吉亚社会“蓝皮书”

2.格鲁吉亚与中国的交往史

3.格鲁吉亚历史与地理

4.格鲁吉亚的文化与传统

5.格鲁吉亚的民族性格

6.格鲁吉亚经济发展及中格经贸往来

7.格鲁吉亚教育体系及其特点

8.格鲁吉亚高等教育体系及其特征

9.格鲁吉亚职业教育体系及其特征

六、研究团队组成

本中心已组建有教育学、经济学、文学、文化学、语言学、法学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的学术团队。研究人员专兼职相结合,数量充足,质量较高,中外结合,结构合理,形成了较好的梯队,研究精力充沛,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到研究之中。

(一)专职研究人员

车如山  兰州大学高教所副教授

汪晓文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毛世昌  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师迎祥  兰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副编审

马  君  兰州大学高教所副教授

胡亚楠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讲师

(二)兼职研究人员

Zauri Amilakhvari  教授,法学博士,第比利斯开放大学董事长

玛琳娜.吉布拉泽  中国语言学博士,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教授,孔子学院格方院长,中文系主任,格鲁吉亚汉学家协会主席

刘光文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自由大学教授,格鲁吉亚丝路文化研究中心主席

崔永红  兰州文理学院讲师

王  琪  宁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副研究员

格鲁吉亚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及志愿者教师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