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2 15:56  浏览次数:26299

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区域与国别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剧增,尤其是加强对中国西部邻国的研究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西部邻国如阿富汗在中国的安全战略、外交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兰州大学一贯重视国别和区域研究,结合学校的区位优势与研究基础,在“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指导方针下,于1994年成立了中亚研究所,积极展开了中亚、阿富汗等问题研究,是国内高校最早成立、目前实力最强的研究中亚问题和阿富汗问题的高校智库。2017年6月,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中心主任为朱永彪副教授。

中心定位: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作为开放性的学术研究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的战略需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建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有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校智库、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目标: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力争以3-5年的建设实践,将中心建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重点研究基地,在阿富汗问题研究方面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在国际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高校智库,使阿富汗研究中心成为国家国际政治、国家安全与对外战略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决策、咨询中心,为国家外交、咨询、决策、教育等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并输送后备力量。

组织架构: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之一,为校内二级科研机构。中心设立了学术委员会,是中心的最高学术决策机构,主要职能是审议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规划、科研队伍建设规划等。未来将进一步完善阿富汗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制度,加大校外专家在学术委员会成员中的比例。中心已设立管理委员会,并建立了初步的章程。

研究队伍:目前有专职研究人员3人,兼职研究人员8人,其中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内著名高校有影响力的专家5人。

研究成果: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已主持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各类科研项目5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向有关部门提交咨询报告10余份。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