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2 15:56  浏览次数:25609

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于2009年正式成立,以研究印度文化和中印关系为特色,在教育部和兰州大学的支持下,在中心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中心是教育部备案研究中心。

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围绕印度文学、宗教、中印文化交流等课题开展研究,已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机构出版专著10余部,在《人民日报》《兰州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印度文化研究方面的论文10多篇,承担了各级别研究项目5项,并开启了国内对“现代玄奘谭云山”的研究。

中心提出了关于修建中—尼—印铁路,建设中国—尼泊尔—印度经济文化大通道的建议。这一建议发表在《人民日报》内参,并在2014年的南亚年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

中心关于中印友好使者谭云山的研究受到《人民日报》的报道,关于重视和加强对谭云山研究和宣传的建议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201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在第23版刊发了前任中心执行主任毛世昌副教授所著的《“现代玄奘”谭云山》一文,得到了李长春和刘延东等领导人的批示。

2012年,兰州大学与印度大使馆联合策划演出泰戈尔的名剧《齐德拉》,该剧被列为纪念泰戈尔诞辰15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演出受到国内外150多家媒体的报道,2012年3月,在胡锦涛主席赴印度参加金砖五国首脑会议的前两天,该剧演出录像在全印电视台播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美国、澳大利亚、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的媒体也报道了这项盛事。

印度研究中心已经和印度、美国、英国、瑞典、德国、意大利、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家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和文化交流联系,和全国主要印度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中心定期派出人员参加印度研究方面的学术研讨会,和校外研究人员申请和承担印度研究方面的社科基金。

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将锐意进取,继续增强自身实力,追赶全国一流大学的印度学研究机构,成为国内乃至世界同行认可的有特色的印度学研究机构之一,将印度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研究主力之一,为两国政府的文化交往提供咨询,做出一番富有成效的成绩。中心将深化与印度相关组织和机构的交往和合作,成为中印文化交流活动的中坚力量,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