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危机的产生原因、影响与应对措施【“一带一路”学术编译系列第27期】

发布时间:2022-08-14 17:31  浏览次数:16766

导读在过去的几个月,受多重因素冲击,欧洲大陆面临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能源危机。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欧洲大陆此前面临的最重大的能源危机,此次危机不仅涉及石油行业,而是涵盖了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整个能源部门。当前欧洲能源危机的产生原因是什么?此次危机造成了怎样的后果?欧洲将采取哪些措施渡过此次危机?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对相关文章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总结、梳理,以供各位读者参考。

 

一、欧洲能源危机产生原因:

1新冠疫情持续扰乱欧洲能源市场。2020年和2021年疫情高峰期,由于封锁期间全球能源需求暴跌,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下降,进而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减少,供需严重失衡。相应地,一旦全球经济重新开放,能源需求必会反弹。如今石油、天然气的高需求超过了当前的供应量,全球燃料市场价格飞涨。缺乏闲置产能使欧洲能源市场对需求变化格外敏感。

2、来自俄罗斯的冲击。随着俄罗斯军队越过乌克兰边境,整个欧洲大陆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了60%,天然气价格上涨与疫情下经济复苏相碰撞,导致电力成本上升,推高了通货膨胀,侵蚀了家庭购买力和企业竞争力。俄乌冲突使能源成为俄欧双方地缘政治博弈的手段之一,俄罗斯减少甚至中断欧洲能源供应,以作为西方对俄金融制裁的反制。

3传统石化能源过早退出,清洁能源供给不稳定。在欧洲各国激进的低碳环保目标引导下,虽然欧洲经济发展领先全球,但其能源对外依存度始终保持高位水平。例如,欧洲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90%

4全球气候变化等意外因素持续恶化欧洲本已紧张的能源形势。严重干旱使欧洲的河流和湖泊的水量极低,不仅影响了水力发电,还损害了火力发电厂所需的冷却,以及依靠水路输送煤炭的燃煤发电厂。7月,欧洲经历了历史性的高温,干旱加剧,南欧的能源需求持续增加。

二、欧洲能源危机影响:

1、能源短缺暴露欧洲脆弱性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天然气出口国,煤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欧洲40%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许多国家在俄罗斯市场有大量贸易和投资往来。虽然欧洲国家有暂时的替代性供应来源,但完全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成本过高,几乎不可能实现。欧洲能源的脆弱性预示着欧洲将会度过一个艰难的冬天。

2、欧洲大陆分歧加剧

对欧洲来说,更令人担忧的是旧式地缘政治分裂的回归。首先是欧洲大陆东西方分歧加大,与乌克兰接壤的国家呼吁制裁俄罗斯并给予乌克兰强大军事支持,而西欧国家则倾向于向俄罗斯妥协。随着能源和经济危机的加深,远离前线的国家更有可能推动战争的回落。其次是南北方向的分歧,由于近期出现衰退甚至滞胀的可能性,欧盟北部和南部成员国(尤其是德国意大利)之间的借贷成本差异上升,导致南北对缓解能源危机的手段互不认同。

3、民粹主义卷土重来

不断增加的经济压力已经开始在欧洲政治中产生令人担忧的后果。在意大利和法国,民粹主义和右翼民族主义政党正在利用战争成本争取公众支持。民粹主义者曾受到疫情的短暂打击,因为他们的反疫苗叙事未能打动欧洲人。但俄乌冲突叠加能源危机,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再次崛起的绝佳机会。随着时间推移,此种局势下可能会引发民粹主义新浪潮,那不仅将危及欧洲的团结,还将危及整个欧盟的存在。

三、欧洲能源危机应对措施:

随着能源危机升级、通货膨胀率上升以及经济衰退威胁的加剧,欧洲领导人对危机的社会经济后果及其地缘政治连锁反应深感担忧。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压力,欧洲领导人必须为艰难的冬天做好准备,当前他们对如何管理有限的能源供应做出的选择将塑造欧洲的未来。


1.供应层面


其一,重启燃煤工业。欧盟及其27个成员国在能源政策上投入的资金、精力和政治成本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都多,欧洲最早开始推进激进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并一直被全球视为能源和气候政策的黄金标准。然而新能源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使其无法在本次能源危机中发挥太大作用。当前,部分欧洲国家正在重新启动其被封存的燃煤和燃料油发电厂,与更清洁的天然气相比,欧洲似乎更愿意增加煤炭消费,因为获得煤炭供应并不需要长期承诺。


其二,欧盟正在世界各地寻求取代俄罗斯能源。欧盟代表已经与包括美国,以色列,埃及,阿塞拜疆和卡塔尔在内的天然气生产商联系,要求他们向欧洲输送更多天然气。这些努力会使包括液化天然气(LNG)和来自阿塞拜疆的管道天然气运量适度增加。从挪威的进口也将增加,荷兰正在考虑重新开放一个因环境问题而关闭的大型气田。


2.需求层面


726日,欧盟宣布了一项天然气协议,欧盟国家将在8月至次年3月间将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以防止冬季因能源短缺出现经济和社会危机。该协议得到了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的认可。然而,从表面上看,协议看似表明了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大陆始终保持的统一战线。实际上,欧盟发布的天然气协议不具有强制力,成员国——特别是极度依赖天然气进口的国家——会做出不同程度的保留。


3.彼此协调,共同应对


面对能源危机,欧盟国家倾向于单打独斗,但这确是一个共同应对的好时机。欧洲需要一场大型能源谈判,汇集资源,但这需要各国痛苦的政治妥协。例如,通过允许使用煤炭或石油来节省天然气,暂时降低整个欧洲大型工业设施的污染标准但这会损害环境和公共卫生质量。这些权宜手段只需实行很短的时间,并伴随清洁能源的加速发展。同时这两个方面取得进展将使欧洲能够更环保、更有弹性地摆脱能源危机。又如,欧盟应该建立一个基金,补偿那些为了帮助邻国而进行能源权衡的国家,并确保消费者受到激励,以降低消费需求。

 

参考文章:

[1] Ben McWilliams, Simone Tagliapietra, and Georg ZachmannEurope Needs a Grand Bargain on Energy.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europe/europe-needs-grand-bargain-energy

[2] Jason Bordoff and Meghan L. O’Sullivan, Yes, We Need to Talk About Cutting Energy Demand.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2/06/29/energy-demand-supply-efficiency-conservation-oil-gas-crisis-russia-europe-prices-inflation/

[3] Nathalie Tocci, Can Russia Divide Europe?.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europe/can-russia-divide-europe

[4] Noah J. Gordon Theodora MatteiRussian Energy Out, African Energy In?. https://ip-quarterly.com/en/russian-energy-out-african-energy

[5] James McBride, Russia’s Energy Role in Europe: What’s at Stake With the Ukraine Crisis. https://www.cfr.org/in-brief/russias-energy-role-europe-whats-stake-ukraine-crisis

[6] Christina Lu, IEA Chief: Europe Has to Cut Gas Use or Face Brutal Winter.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2/07/21/europe-energy-crisis-iea-fatih-birol-natural-gas/

[7] Niclas Poitiers, Simone Tagliapietra, Guntram B. Wolff, and Georg ZachmannThe Kremlin’s Gas Wars. https://www.foreignaffairs.com/articles/slovenia/2022-02-27/kremlins-gas-wars

[8] Brenda Shaffer, Europe’s Tiny Steps Won’t Solve Its Energy Emergency.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2/07/13/europe-eu-energy-crisis-war-russia-ukraine-gas-oil-coal-nuclear-germany/

[9] Christina Lu, Europe’s Worst Energy Nightmare Is Becoming Reality.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2/07/11/europe-energy-crisis-natural-gas-russia-nord-stream-1/

[10]郝宇欧洲能源危机的根源与影响,《人民论坛》202207


撰文:王文婧

校对:王泽媛

编辑:武兵科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