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2 11:39  浏览次数:30016

“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前身为“兰州大学意大利文化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中心组织了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法学等专业的十多位学者,建立了一支意大利研究的专兼职队伍,对意大利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展开全方位的综合研究。中心成立后不久,即确定了一些研究项目,如“中国骊靬人的起源演化研究”、“马可波罗与徐霞客旅游文化价值比较研究”、“13世纪中意商业法律文化的碰撞与融合”、“马可•波罗时代的中西文化交流”、“早期中国罗马兵团后裔研究”、“明清之际中意伦理道德文化比较研究”等。这些研究项目已经完成,出版了《罗马军团来华问题研究》、《马可波罗来华研究——兼论中意文化交流》等著作。已经开展的工作有:(1)与中国意大利中心、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展开合作,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亚太馆的筹建设计提供顶层设计;(2)与意大利大学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派我校老师去意大利访学,也邀请意大利学者、留学生来兰大讲学、研究、学习;(3)与意大利“诚浓”律师事务所合作,为意大利来华的企业提供帮助,也为计划到意大利发展的西北的企业牵线搭桥,并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2017年6月,“兰州大学意大利文化研究中心”更名为 “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并获批成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目前正在承担的教育部项目有“中国与意大利文化会通研究”、“意大利‘公地运动/commons movement’法律透析”。中心与意大利大使馆、中国意大利中心、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中国文艺复兴教育基金会(香港)、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香港),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并积极筹备在意大利开设孔子学院。

中心的工作重点是为“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交流服务,为甘肃的经济建设服务。具体研究项目为:(1)人才培养。包括:派学者去意大利交流访学,学习意大利的语言,并在哲学、社会学、历史学、法学、艺术等领域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学习;与意大利的一些大学(如米兰自由大学)联系,建立校际间的合作,双方互派学生交流学习;聘请意大利的学者在兰州大学讲学,讲授意大利哲学、法学、商学等课程。(2)科学研究。包括:跨文化研究、政治法律研究、历史研究、社会学研究、教育学研究等等。(3)社会服务。包括:加强中意之间文化交流,加强我国对意大利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了解;与意大利“诚浓”律师事务所合作,为意大利来华的企业提供帮助,也为计划到意大利发展的西北的企业牵线搭桥,并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