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在兰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6 14:40  浏览次数:4338
      11月15日下午,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发布暨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就阿富汗的国家形象、大国在阿富汗的国家形象和阿富汗形势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采取线下会议及线上视频连线的形势举办,共有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吉林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以及阿富汗丝绸之路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的14名专家和来自全国的7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期间发布的《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中文版由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阿富汗丝绸之路研究中心(阿富汗)、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合作完成,是国内第一份关于阿富汗国家形象的调查研究报告,对于认识阿富汗的国家形象,了解阿富汗对外部世界的立场和观点具有重要意义,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开幕式由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主持,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惠阳在开幕式上发布了《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中文版,并针对阿富汗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了三个意外发现:第一,在大多数阿富汗人民看来,最具有侵略性的国家是美国;第二,仅有3.4%的阿富汗人认为俄罗斯是一个侵略性国家;第三,有30.83%的阿富汗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地区性领导国家。李惠阳研究员还强调未来针对此项研究会拓展延伸,进一步研究周边国家与阿富汗的认知差异。

       阿富汗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展鹏(Mohammad Yousuf Rahnaward)在题为《阿富汗的区域地位和阿富汗人民对中国的看法》的发言中表示阿富汗地处中亚核心地带,是世界的心脏地带,同时又是一个政治和经济极其传统的国家。他表示阿富汗是一个愿意对外交流的国家,虽然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不甚了解,但是仍旧看好中阿关系的未来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就伊朗对阿富汗社会的影响以及阿富汗人对伊朗的印象进行发言。他指出伊朗既不希望面对一个强大的邻国,也不希望看到一个四分五裂的阿富汗,对其而言最重要的目的是保障东部边界的安全。同时伊朗也采取了宗教文化等多种手段对阿富汗社会产生影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普什图语部主任席猛的发言主题是媒体对于阿富汗他国认知的影响。他表示:阿富汗媒体数量多,舆情复杂多变,但是有影响力的屈指可数,国际媒体在阿富汗境内占据主导地位。阿富汗的官方倡导开放自由的媒体环境,因此社交媒体在阿富汗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美国对媒体的操纵作用不容忽视。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与常务副主任王旭的发言主题是当前影响南亚国家对华民意的主要因素。王旭教授首先以民意是什么这一问题展开了分享,其次分别从内政、宗教、经贸、双边关系、地区国际因素五个层面分析了影响南亚国家对华民意的主要因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畅谈大国在阿富汗的形象及影响因素。他说,可以从三个部分进行分析。首先是阿富汗对中国认知现状:了解不多,心向往之;其次是从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四个方面分析了阿富汗对华认知因素;最后预测了阿富汗对华态度的未来趋势。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讲师、主任助理张维维通过《认识阿富汗国家形象,避免对阿战略误判》对《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进行了解读。据他解读,首先大多数阿富汗人民是为祖国自豪的,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但是对外是消极认知,因为大多数阿富汗人民认为阿富汗并没有对世界和平做出很大贡献;其次是阿富汗认为中国是最友好的国家之一,要珍惜现有的中阿关系。最后,俄罗斯在阿富汗完成了身份转换。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富育红就影响阿富汗对他国认知的主要因素展开演讲,并以新视角解读国家形象的构建。她认为,个体认知结构、信息传播中介方面如媒体,宏观结构方面如其他客体的竞争、客体国家方面如软实力战略等几方面的因素会影响主体认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所所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傅小强从三方面解读了阿富汗在全球反恐变局中的角色和影响。他认为,首先是国际反恐趋势的“三变”:一是美国战略的调整使反恐形势严峻;二是地缘政治的冲突使暴恐势力扩散;三是疫情使得西方极右主义和伊斯兰极端主义发展。其次是阿富汗“三不变”:内乱未出现大变化;恐怖主义的策源地未变;暴恐流向未变。最后傅所长以“三警惕”结束了此次发言。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重点讨论了阿富汗局势与中国战略选择。他说,阿富汗战乱局势下,重建和平有三大任务:一是安全重建;二是政治重建,如政府、制宪等;三是经济重建,因为当前阿富汗是毒品经济。其中中国最主要的战略诉求就是和平稳定。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张家栋通过调查报告分析阿富汗的现状和未来。他认为,通过数据调查报告,可以从三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阿富汗人民对阿富汗的看法,包括四点看法和四点差异;其次是阿富汗人民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最后是阿富汗人民对未来趋势的看法。张教授认为阿富汗是一个社会多元化,政府不能集中的国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李青燕发言主题是阿富汗局势发展前景思考。她重点分析了中阿关系,在《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的基础上从阿富汗对中国的好感度、信任度展开讨论。其次还强调了大国博弈下地区国家的作用。

      兰州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吉军的发言主题是阿富汗战后政治重建展望。他认为,阿富汗政治重建面临的困境有四种:一是权威性;二是塔利班;三是美国撤军依然不稳定;四是地方军阀长期割据。最后张教授从三方面对阿富汗政治重建进行了展望。

      陕西师范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讲师李昕玮博士针对阿富汗地方警察现状及对安全的影响进行了分享。她首先以阿富汗民众为何对阿富汗警察系统评价较低这一现象引出问题,并对阿富汗整个警察系统进行了系统概述,再详细分析了具体的三方面原因:一是警员短缺,素质低;二是阿富汗警察主要进行军事化训练,目的是作战辅助,偏离了维持地方安全的任务;三是强大的民兵势力;四是腐败问题。

      会议最后,朱永彪教授发表闭幕致辞。当前,阿富汗国内、国际环境面临新变化、新任务、新机遇。本次研讨会汇聚了从事阿富汗问题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通过会议期间的深入交流,与会代表就当前阿富汗的国家形象以及未来阿富汗局势的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一些重大问题交流看法,学术成果及意义显著。

      《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中文版已在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官网发布,近期将发布英文版。

阿富汗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9年)中文版







友情链接

官方微信

联系电话

0931-8915895